首页  中心概况  政策文件  人才队伍  人才培养  科研平台  科研成果  科技交流 
中心概况     
 中心简介 
 研究方向 
 支撑平台 
 组织机构 
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概况 > 中心简介
中心简介
中心简介

根据国家2011计划推动协同创新”的理念与精神、坚持“需求导向、全面开放、深度融合”的原则,安徽工业大学联合马鞍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宝山钢铁股份公司、莱芜钢铁集团有限公司、铜陵有色金属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上海梅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中钢集团马鞍山矿山研究院,在前期良好合作基础上,共同发起建设面向冶金行业的冶金资源洁净高效利用省级协同创新中心。201311月,安徽省批准冶金资源洁净高效利用省级协同创新中心(以下简称协同创新中心)成立,中心管理机构设在安徽工业大学。20141月,安徽省教育厅组织召开论证会,通过协同创新中心发展规划。201511月中心顺利通过安徽省教育厅组织的中期绩效考评专家组现场考核。20186月,安徽省教育厅组织安徽省协同创新中心建设专家组实地考察本中心运行情况,并推荐中心参加首批教育部协同创新中心的认定。

中心建设和运行的基本宗旨完全符合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的“两型社会”要求,有效节约资源,高效利用资源,控制污染排放,保护生态环境,实现冶金行业和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既开发和利用金山银山(冶金资源),又保护和共享绿水青山(优美环境)。基于此,中心紧紧围绕国民经济建设对钢铁和有色金属冶金矿产资源的重大资源需求,钢铁和有色冶金资源洁净高效利用共性关键技术的重大技术需求,冶金资源洁净高效利用领域的高层次、高水平、高技术创新人才的重大人才需求,瞄准科学前沿,汇聚创新要素,结合协同单位自身条件和优势,围绕冶金过程多种污染物减排、电子废弃物资源无害化及稀贵元素高效提取、冶金固/危废资源无害化与高值化利用、高效低CO2排放全氧高炉炼铁和高品质洁净钢低耗低成本冶炼等领域,在基础研究、共性关键技术研发和创新人才培养等方面开展产学研用深度合作。

经过5年多建设,协同创新中心逐步建成以解决国家及冶金行业重大需求为目标的管理体系和运行机制。在国家级项目支撑和引领下,取得了一批重要原创性成果,实现重大科技成果转化6项,为企业创造经济效益4~5亿元。获省部级科技进步奖5项,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36件,发表SCI/EI收录论文177篇(其中一区12篇)。

牵头单位安徽工业大学于2017年和2018年分别与安徽盛运重工机械有限责任公司、广西柳州钢铁集团公司、河北远大中正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中天钢铁集团有限公司签订全面合作框架协议。根据合作进展情况和协同创新中心发展需要,吸纳上述四家企业成为中心协同单位。

以协同创新中心作为重要支撑平台,20192月,安徽工业大学入选教育部首批高等学校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转移基地,为安徽省唯一被认定高校。

版权所有:冶金资源洁净高效利用省级协同创新中心
技术支持:现代教育技术与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