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政策文件  人才队伍  人才培养  科研平台  科研成果  科技交流 
首页     
 学术交流 
 技术服务 
 新闻快讯 
 通知公告 
 专家队伍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快讯 > 正文
新闻快讯
学院举办矿物加工学术报告会
2014-03-18 16:40  

2014317下午,矿物加工专业新进教师杨帆博士在学院三楼冶金系会议室作了题为“季铵捕收剂在白钨矿浮选中的应用及其作用机理研究”的报告,报告会由冶金系主任龙红明教授主持,王建军书记、王海川副院长、周俐副院长及冶金系、资源系、有色系等相关老师30余人参加报告会。

杨帆博士的报告探讨了季铵类捕收剂在白钨矿和方解石表面的吸附机理、吸附行为以及微观吸附结构,从吸附作用和吸附结构两个层面揭示了阳离子型季铵捕收剂的选择性、及其结构对其浮选性能的影响。

首先,通过浮选性能实验发现阳离子型季铵捕收剂双十烷基二甲基氯化铵(DDAC)和三辛基甲基氯化铵(TOAC)对白钨矿的捕收能力比传统的阴离子型捕收剂油酸钠更强,同时对白钨矿和方解石的浮选分离的选择性更好;

其次,从分子轨道理论角度对季铵捕收剂结构进行了分析,并对季铵捕收剂与白钨矿和方解石作用的红外光谱进行了测试。结果表明浮选条件下季铵捕收剂与白钨矿和方解石表面的吸附为物理吸附,季铵捕收剂的选择性是由白钨矿和方解石的电性差异以及季铵捕收剂分子较大的范德华力共同造成的;

最后,采用系统、大规模的分子动力学模拟,从水化层结构、单分子吸附构型、和捕收剂胶束结构三个层面研究了水溶液中季铵捕收剂在白钨矿和方解石表面的微观吸附结构,揭示了阳离子型季铵捕收剂选择性分离白钨矿和方解石的作用机理。

报告结束后,院领导对报告内容作了点评。龙红明、常立忠、岳强、樊友奇等老师针对报告中可视化分子动力学模拟等感兴趣的问题与杨博士进行了交流。

(撰稿:雷鹰   审核:王海川)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冶金资源洁净高效利用省级协同创新中心
技术支持:现代教育技术与网络管理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