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中心概况  政策文件  人才队伍  人才培养  科研平台  科研成果  科技交流 
首页     
 学术交流 
 技术服务 
 新闻快讯 
 通知公告 
 专家队伍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学术交流
中国工程院殷瑞钰院士来我校作学术报告
2013-11-22 17:35  

20131121日上午,钢铁研究总院名誉院长、中国金属学会副理事长、东北大学和北京科技大学兼职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工程院首批院士殷瑞钰应邀在佳山校区学术会议中心二楼报告厅作了题为“过程工程与制造流程”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安徽工业大学校长李家新主持,冶金工程学院的王建军书记、王海川副院长、周俐副院长及冶金学院老师、研究生和相关学院师生近300人聆听了报告。

        殷瑞钰院士首先从过程、流程的定义开始,详细论述了过程的时—空尺度与集成运行、“工程”的集成—动态运行模型、流程制造业的共性特征与动态运行的物理本质、钢铁制造流程的工艺表象与动态运行的物理本质以及如何理解关于钢铁制造流程(过程工程)动态运行的物理本质等。

其次从“过程与制造流程”,“过程的时-空尺度与集成运行”,“工程的集成-动态运行模型”,“流程制造业的共性特征与动态运行的物理本质”,特别是“钢铁制造流程的工艺表象与动态运行的物理本质”、“冶金流程工程学研究的目标特征”、“如何理解关于钢铁制造流程(过程工程)动态运行的物理本质”、“工程设计与流程动态运行的哲学思考”等方面,图文并茂、深入浅出地,科学地、全面系统地论述了冶金工程相关知识。

最后殷瑞钰院士指出钢铁生产过程实质上是物质、能量以及相应信息在合理时—空尺度上流动/演变过程,也是一个非平衡的、不可逆的开放系统,只有达到物质流、能量流动态有序、连续—紧凑运行,信息流协同运行,才能实现现代过程工程的集成优化创新。殷瑞钰院士站在哲学的高度,向到会人员阐述了无论搞科学研究,还是生产实践,务必处理好宏观与微观的关系。

殷院士的报告,视野开阔、逻辑严密、概念清晰、观点鲜明、内容翔实,整场报告会信息量大,极具启发性,得到了参会师生的一致好评。

李家新校长对殷瑞钰院士的报告给予高度评价,并代表学校广大师生向他表示热烈欢迎和诚挚感谢。报告会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冶金资源洁净高效利用省级协同创新中心
技术支持:现代教育技术与网络管理中心